grey humor

十八岁狂妄幻想|city、cities

好像从很早,我就有对城市的非同一般的幻想,但不是渴望也不是什么向往,因为城市(里)的人性太复杂了。我想用个城格等等别出心裁的新词又显得很不伦不类,只能出此下策,用个没逼格的拟人手法。但是确实很贴切,城市是有灵魂的,还他妈有很多面:善的恶的、明的暗的、富的穷的...有些是形容人的生活的形容词,却用来形容房子的集合体;善恶是形容人的道德的词汇却也可以用来描述城市。魔幻死了。

我想说北京。其实我也不是很想说这些东西,过早对事物下个判定不利于发展。这句话是我想的,绝壁有道理。
接着说,北京是不适合生活的地方。通勤时间巨长,环境也不好。尤其是最近煤改气、遣散务工人口、内三环?中央直管,因此要赶走很多在这儿营生很多年的小商贩,不明白有什么道理,也许其中自有道理,反正人都已经走光了;天黑的时候内环线上灯火通明但是了无人迹,打个不好的比方像北京要开始折叠了。所有的人:刚毕业的学生、小青年、服务员还有随地一抓一大把的处长们,都坐着地铁开着车赶回他们贷款买在三四五六环的家,北京城的里面其实是空的,普通人在北京城的里面没有生活。
北京的灵魂是天安门、国家大剧院、人民大会堂,是小胡同。前面的三个是政治机器上的闪亮铭牌,小胡同的记忆才平易近人。但是小胡同里有好多的人从事的是低端服务业,现在政府要升级低端服务业,于是河南来的卖面条的,陕西来的卖羊肉泡馍的,贵州来的胡同口卖肉的,全都关了门收拾铺盖滚蛋回老家了。

我在威海呆了一年,不久还要回去接着读大三。威海是养老胜地这是出了名的,坐火车去威海的时候一路能看见很多的养老院,这些人完全都疯了。威海的冬天超级无敌的巨冷,风超级无敌的巨大,夏天热热闹闹的海滩入了冬就变成了一块沙地(海滩没有人只能叫一片沙子)。街上像鬼城。下雪之后感觉自己就在北极圈。海还是很漂亮的,一年四季都很漂亮,但是看长了之后就无感了。
感觉重庆有点酷,3000万人口的内陆城市还有那么久的历史,好像所有地方的建筑都是半新不旧的:两路口的楼宇外墙明净如镜又好像老是有擦不去的浮尘、破破烂烂的民居等到夜幕降临的时候也会亮起醉人的灯。我现在住的大学城离城中心有座山,每次进城都要坐轻轨,立在地上十数米摇摇晃晃地穿过隧道、穿过楼宇,才能钻进古旧与现代结合的3D的重庆。

评论

热度(1)